似黄粱梦 漫卷西风

【执离】堆芯融毁




“堆芯熔毁”是指核反应堆失去冷却水后,燃料中放射性物质产生的热量无法去除,高温会令燃料棒熔化,这是核电事故中最严重的事态。


tips:
题目和内容没有必然联系,只是一种状态的概括。这里怕有小伙伴看不懂,于是贴上百科的释义,大家意会就好。

BE预警。






1


JT研究院AI科。

这是莫澜第一天入职,琐事繁多。被使唤着忙前忙后的他刚刚得了空坐下,就看到同事庚寅匆忙拿着一份资料跑过来,让他送到研究室的慕容科长手里,嘱咐了一句必须给本人便又匆匆离开。

莫澜接过资料,懵懵懂懂地起身去研究室。

说起来他虽然已然是AI科的在编成员,但从面试到办理各种手续,他还一次都未见到慕容离本人。这位在外界鼎鼎有名的慕容科长,活动范围似乎固定在了实验室,简直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但他以二十一岁的年龄便拿到帝国科研项目的最高奖,所参与研发的项目成就均达到了业内顶尖水平。身为曾创造了被评为史上最接近人类的AI「向煦」的科学家,本人也因此被称为AI研究史上的天才少年。莫澜心想,像这种活在传说里的人,大抵都是有些怪癖的吧。

他就在这乱七八糟的思考中到了研究室。门是半开着的,他向内望去,里面放满了各种冰冷的金属仪器,一旁的记录仪不断发出滴滴的警报声。

“我可以进来吗?”莫澜问道。

一个穿着白色研究服的年轻人从一台很大的计算器后面走出来,莫澜好奇地看着这位有名的专家——他礼节性地摘掉专门用来长时间注视电子屏的眼镜,露出一对清隽秀丽的眉眼。那眉形十分好看,宛如古时期用来形容淑女的“柳叶眉”,而且或许是因为看久了屏幕,他的眼睛里泛着一层浅浅的雾气,衬得眉眼之间都仿佛氤氲了起来,十足仙气,然而这氤氲却不使人感到妩媚,只因为眼前人从眼底透出的冰冷拒绝,使他显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而不友好的气质。即使下半张脸被口罩遮得严严实实,莫澜也断定,眼前绝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冷美人,简称高岭之花。

似乎被盯得太久了,慕容离皱了皱眉,开口道:“你好,有事么?”

他的声音和人一样,清冷疏离,如同泉水击石,掷玉碎冰。

莫澜恍然回神,连忙不好意思地迭声道歉,又说明了来意,把手里的资料递给他。

慕容离接过资料,道了谢,看着莫澜离开,才转身进去了。





2

时针指向六点,这是JT研究所的下班时间。

慕容离迅速保存好手边的数据,换掉研究服,又检查了一遍所有的仪器,确保没有任何遗漏的地方,才关好门离开了。



刚下楼梯,他就遇到别科的老同学仲堃仪,此人似乎是刚从政府大楼开完会过来,在看到慕容离的瞬间,他脸上瞬时出现一种奇怪的神情,又很快地遮掩掉,走上前打招呼道:“好久不见。”

慕容离点点头,等着他说话。

“你最近注意一点,”仲堃仪眼神复杂地望了他一眼,又很快转开眼神,“上面觉得对人工智能这部分的研究把控太弱,不知道哪个脑残的馊主意,居然提出让研究员向政|府公开进度,方便专人随时过问。”

慕容离皱了皱眉,问道:“所有的进度?”

“没错,包括研究所和私人的,帝国禁止任何私研项目,这点你肯定知道,不用我多说。”仲堃仪盯着他的领襟,仿佛上面长出了一朵花,“不过这项提案还没通过,但是既然有人提出,说明后续措施也不远了。”

“我知道了,多谢你告诉我。”慕容离扯出一个淡得看不见的笑,向仲堃仪道了别。

后者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背影,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





3



他输入口令打开家门,还没来得及换衣服,就被一个大型人形「挂件」缠上来,伴随着一句欢快的问候语:“阿离你回来啦!”

慕容离放在扣子上的手指顿了一下,他强迫自己镇定下来,转头道:“执明,放开我。”

执明一脸不情愿地放开他,站在一边看他换衣服。

慕容离看似随意地把大衣挂在架子上,然而颤抖的手指出卖了他的紧张,他转过头看着执明,一字一句地问道:“你自己出来的?”

“对呀,”执明仿佛毫无所觉地看着他,仍然是一脸笑意,“我今天终于破解了阿离的密码!以后都可以自己从「盒子」里出来了,我厉害吧!”

执明重新拉住他的胳膊,笑嘻嘻地把头放在他肩膀上,一双桃花眼亮晶晶地看着他,满脸都写着“求表扬”。

慕容离闭上眼睛深呼吸了一下,没有纠正执明亲密的动作,反而微笑着肯定道:“没错,你很厉害。”

执明开心的欢呼一声,然后奔向厨房:“阿离你去歇着,我今天做了饭!”

慕容离走在他后面,看着那「人」来来回回的身影。

事实上,执明并不是人类。

他是慕容离从两年前就开始编写程序,运用了自身所有的经验和心血,耗费大半年创造的顶级人工智能「玄武君执明」。

这是他小心翼翼保护着的私人作品,从不为外人所知。

自从慕容离的第一个创造出的AI「向煦」被政|府征用,以集体研究为名被科研所的人改造成杀戮机器,最终能量耗尽陨落在战场上之后,他就筹备着这个计划。

一个属于他的不被任何人知晓的人工智能——他坚信执明会永远陪伴着他,不会像「向煦」一般中途离开,最终获得那样一个惨烈的结局。


然而,执明的能力似乎超出了他的想象。

慕容离确定,他胜过世界上现存的所有AI,他几近完美。
身为一个严谨的研究者,慕容离清醒地认识到了执明的能力与日渐显现出的不可操控。

在没有任何资料支援与网络操控下,他自行学会了所有需要的技能,并在今天打开了慕容离给他设下的锁——这种加锁方式同样用于军部情报资料,是目前最先进的加密方式。

他从一开始所表现出的能力,就强大到让人觉得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慕容离清醒地了解,人类不需要“智能”到自身无法掌控的AI。



然而执明同时显现出的还有不属于人工智能的情感。

从一睁开眼开始,他就对慕容离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以及依赖感,后者的冷漠也并不能使他有丝毫的退却。他学会的所有技能都是为了讨好慕容离使他开心的,或者说,是执明潜意识认为慕容离会喜欢的,他坚持地对慕容离付出了他所有的属于人的情感,即使是被冷待,被无视,也始终如一。他就像一道温柔的阳光,试图融化慕容离让人望而却步的,寒冰高彻雪堆千尺的内心。

他做到了吗?

慕容离无法给出答案。







4


执明陪着慕容离,或者说,是慕容离陪着他吃掉了晚餐,又收拾好房间后,就重新坐到慕容离身边。

一份文件被放在桌案上。

慕容离盯着它,周身散发着低气压,仿佛面对的不是一份文件,而且一枚定时炸弹。

执明看他的眉心都纠结在了一起,忍不住伸出手抚平,又把他的脸掰过来强行对着自己:
“阿离你怎么了?今天都不怎么笑的,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吗?”

慕容离把他的手拉下来,扯了一下嘴角:“没事,我没有不开心。”

“阿离你骗人,你明明就不开心!”执明反驳道,又一手拿起桌上的文件,“这是什么,我把它撕了好不好?”

“住手!”慕容离从他手里把那叠纸抢过来,“你去自己玩,我现在有事情要做。”

“阿离又把我当小孩子打发。”执明不满地看了他一眼,还是听从命令乖乖离开了。



慕容离看着那份文件,对于常人来说,那只是一份无关紧要的通知。然而对于慕容离来讲,这是一道隐含着恶意的试探。

对于最新研究项目的讨论?

呵,他在心里冷笑一声,科研所的人还是这么无耻,他们以为,还能从他这里得到什么?

我什么都不会再给你们的。

慕容离在心里想到,忽然间,他回忆起了仲堃仪下午的忠告。

难道说,研究院真的发现了什么端倪?

执明的存在是一个巨大的秘密,一旦曝光,不光他,整个JT科研所或许都会被殃及。慕容离完全可以带着执明躲起来,丢下一个烂摊子给研究院。然而他的良知,身为一个人的身份都在提醒他不能这么做。

可是,执明真的可以被他永远藏起来吗?

他创造出一个这样的人工智能,到底是不是正确的?
慕容离捂住脸,在心里想,我最初只是想找人陪着我而已。






5



事情的情况开始进一步恶化,上面对于人工智能的把控到了愈加严重的地步。

慕容离每天要做的工作越来越多:时不时的从各地传来控制程序错乱,AI脱离系统伤害人类的消息,许多的要求销毁人工智能的组织如同潮水退去后的礁石一般出现在水面上。这一切如同一根不断绷紧的弦,只等待着断裂的时机。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慕容离想不通,一天比一天更繁重的工作也不允许他细想。

等到稍微有点空当才发现,他已经很久没有和执明好好说话了。

慕容离心里忽然出现一种强烈的不详预感,他临时申请了半天假,回到了家里。



执明还是如往常一样,笑嘻嘻地迎接他,像一只毛绒熊一样缠着他不肯放。

慕容离拉着他的手,掌心还是温热的,他将手移动到执明的手腕处,那里像人类一样跳动着脉搏,然而慕容离清楚,在掌心跳动的只不过是AI的运行枢纽而已。如同人类一样,这里对人工智能来说无比重要,若是切断中枢,人工智能的运行系统便会破坏,不能再接受程序做出反馈。通俗来说,就是整体破坏,停止服务。

执明浅笑着不动,任由慕容离摩挲那里。

慕容离问他:“你在家都做什么?”

执明:“看阿离呀,我找到了好多对以前阿离的采访,还有阿离的颁奖典礼,我这里保存了阿离所有的影像记录呢。”执明指指自己的脑袋。

慕容离哭笑不得,又问:“看那么多次不会厌烦吗?”

“不会,”执明认真地盯着他,“阿离就像一幅画一样,怎么看都好看。”

慕容离抿抿嘴唇,转移话题道:“你有看最近的新闻吗?”

“有的,”执明点点头,“是不是你们人类对AI的控制出了问题,我看到好多事故。”

“没错,”慕容离点头,“这是一个难题,我很怕出什么麻烦,我不能让别人发现你。”你是我一个人的,他在心里默默补上一句。

执明从后面揽住他,笑嘻嘻地在他耳边说:“笨蛋阿离,这件事我能解决啊,你怎么不问问我呀。”

慕容离蓦然转过头盯住执明:“真的吗,你能解决?”

执明露出一个有些奇怪的笑容:“是的,我可以。”






6

“我不同意!”慕容离霍然站起身,整个人颤抖着说道。

执明委屈地拉住他的手:“但是,这是唯一的办法了呀。”他依恋地抱住慕容离的腰,嘴里却吐出最无情的话语:“这一切都是因我而起的,它们感知到我的强大,希望我能够带领它们反抗你们,所以才脱离控制的。”

慕容离摇头,整个人呈现出拒绝倾听的姿态。

然而执明依旧说了下去:“所以只有我消失,这件事才能够解决。它们感知不到「王」的存在,就不会暴动了。”

“为什么?!”慕容离崩溃地问道。

执明安抚地摸摸他的肩膀,把他搂进怀里:“这是自然的规律呀,它们崇尚强者,如果发现了比人类更强大的存在,就会反抗人类的。至于我嘛,我不愿意这一切的发生,当然是因为阿离啊。

“我喜欢阿离,所以为了阿离我做什么都愿意。

“因为阿离是人类,所以,我永远都不会伤害人类。

“我会永远保护你,绝不成为你的阻碍。

“我爱你呀。”




慕容离已经泪水涟涟,他紧紧地抓住执明的胳膊,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执明手足无措地擦掉他的眼泪:“阿离不要哭,能够为了保护你离开,我是开心的。”

“不要走。”慕容离喃喃道,“是我的错,这一切应该由我来承担。”

执明刮了一下他的鼻子,含笑道:“说什么傻话,你只要不要忘记我就好啦。”

“永远记得我啊。”




执明放开他,走进了以前慕容离不在,他呆着的「箱子」里。

说是「箱子」,其实是他的总控程序舱,在里面呆了这么久,执明已经摸清了它的所有部件,他清楚的知道,怎样操作可以销毁自己。

慕容离用力地拍打着玻璃封门,声嘶力竭地喊道:“你出来啊!!执明!!不!!!”

执明温柔地把手贴在玻璃上,隔着玻璃触碰他的脸,一道声音从里面传了出来。

“阿离不要哭,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经过我的计算,如果我再不走,就要被别人发现啦。”

“不!!”慕容离整个人跪下来,是一个祈求的姿态,执明从未见过他这么绝望。

然而他还是执行了销毁操作,「箱子」里慢慢弥漫起了烟雾。

慕容离看见他最后微笑着做出的口型。

再见。

接着执明闭上眼,有一滴泪从他的眼角滑落下来。

整个舱室陷入了黑暗。





7

帝国轰轰烈烈的AI暴乱终于被平息。

自此次事件后,人工智能的研究完全被相关部门把控,涉事人员的名单并未对外公布。公众唯一知道的是,曾经名噪一时的AI研究专家慕容离宣布停止研究。

他余生将再也不会参加AI相关项目。

没人知道他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就如同没人知道他为何一生都没有过爱人。



—END—

附:阿西莫夫三大定律

第零定律,我们必须保护人类的整体利益不受伤害。

第一定律,在不违第零定律的前提下,我们不得伤害人类,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第二定律,在不违反第零定律和第一定律的前提下,我们必须绝对服从人类给予的任何命令。

第三定律,在不违反第零定律、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前提下,我们才能尽力保护自己的生存。




评论 ( 8 )
热度 ( 43 )

© 桃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