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黄粱梦 漫卷西风

【归秋/17h】意中人

字数:3408

备注:架空背景,借用了原作的魍魉设定,但多了很多私设



01

  黄昏之时,阴阳交割,正是白日里沉寂的鬼怪们开始出现的时刻。

  归一看向山洞外,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辉沉寂在峰岭之间的缝隙里。他望了一眼身旁还闭着眼睛的师兄,站起身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又握紧手中的剑柄,打算独自前去对付那只传闻中颇为棘手的魍魉。

  刚刚走到出口,秋水的声音就在身后响起来:“归一,你要去哪儿?”

  他回过头,秋水果然睁开眼,正清醒地看着他。

  “我……”归一有些为难地开口,他向来不擅长说谎,况且无论什么谎言在秋水的面前也从来起不到任何作用,“我去会一会那只魍魉。”

  秋水不赞同地看着他:“你一个人去,太过危险。”

  “无事的。”归一重新走到他身边,将秋水手臂上的伤口缠好,“师兄的伤不能再耽搁了,若是今晚能解决,明日我们便可启程回去。”

  秋水一言不发地盯着地面,没有再说话。

  归一看着秋水低垂的睫毛和少见的低落神色,那种一直困扰着他的压抑感再次出现,特别是最近在见到秋水的时候尤为明显——好像有些东西在潜移默化里发生了一些变化,催促着他对眼前的人说些什么或者做些什么似的。他有些慌乱地移开眼:“师兄安心,我定会很快回来的。”

  秋水明白自己眼下的伤势若是跟着只能让归一分心,他强压下心底的担忧,叮嘱道:“若是有不对迅速折返,莫要强求。”

  归一点点头,又朝秋水安抚地笑了一下,随即大步离开。

 


02

  三歧峰上这只诡异的魍魉已经出现多日了。

  据说每个在夜晚见到它的人都会被迷惑,从而轻易地丧失性命。

  有传言说它是以前居住在三歧峰的魅魔遗留下的武器所生,因此天生具有迷惑人心的能力;又有传言说它可以幻化出世间最美的容颜,从而引诱人们被它所欺骗。总之派出来对付它的人少有回来的,当地人只好派人向离三歧峰最近的大门派求助,掌门人便让归一和秋水师兄弟二人一同前去解决。

  谁料上山途中秋水却被不知从何处窜出来的一条蛇咬伤了。因为魍魉喜爱血气,见之即狂,会变得更难对付,秋水不便再与归一同行。眼见伤口处越发严重,归一担忧师兄的安全,便决定独自前去,速战速决。

 

  根据手中罗盘的指向,他离魍魉的藏身之处已经不远,眼前是山脉间的一处断崖,不远便可以看到瀑布从石壁上湍流而下,溅起的水雾在月光下泛着淡淡的银光。

  归一将罗盘收入袖中,忽然闻到一股香气。心念电转之间,他屏息凝神,手中之剑倏然出鞘,向着左后方斜刺而去!

  一刹那光芒大盛,剑光之中魍魉无所遁形。归一回身望去,那魍魉一身青衣,浑身弥散着奇异的香气,头戴一顶纱笠遮住了面容。眼见归一剑锋将至,他却并不回击,只一味直直后退,一攻一退间,已至绝处,再多一步便要落入瀑布下的水潭之中!

  归一只觉其中有诈,又担心这是魍魉的脱身之法,秋水的伤不好再耽搁,若是今夜被他逃走,不知又要耽误多少时辰。他心中飞快地思索着,出手却剑招凌厉,步步紧逼,魍魉无法逃脱,索性迎了上去,归一心下一惊,却丝毫没有迟疑地将剑刃送进了他的胸膛。

  此刻两人均已接近陡崖,魍魉深深地看了他一眼,伸手拽下了归一腰间的一枚玉佩,纵身跃下悬崖。

  这一切皆发生在极快的一瞬,归一愣愣地看着剑锋上的血迹,又摸向腰间,犹豫地向悬崖下望了一眼。

  被魍魉带走的那枚玉佩,是秋水曾经送给他的。

  归一有些暗恼自己方才太过迟钝,一时不察丢了玉佩,又无法理解刚刚那只魍魉的所作所为。但剑锋上的血迹不是假的,被一剑穿心的魍魉也绝不能再存活。归一收剑入鞘,心想,以后找借口让师兄再送一枚好了。

 


03

  他循着来路回去,月光被夜风从不知何处送来的胧云所遮蔽,寒夜无星,秋虫寂寂,三歧山渐渐弥漫起缕缕白雾。

  四下景色如同幻境一般,归一身处其中,徒然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加快了脚程,不断在心中安慰自己,却依旧在到山洞门口时猛然一滞。

  ——秋水不见了。

  他强自稳住心神,点亮火折子,照亮了他二人之前停留的山洞。眼前空荡荡并无一物,归一也未曾发现打斗的痕迹。难道,秋水是自行离开的?

  归一很快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师兄是不会这样做的。

  正这样想着时,洞口的一小摊血迹忽然出现在他视线里。

  这是谁的血?难道是秋水的?

  归一心神大震,迅速上前察看,发现血迹断断续续连成线一条,指向洞外的方向。

  他抚了一下手中剑柄,随着血迹的延伸向外走去。

 


04

  浅浅的月光照在林间,山雾朦胧,身处其中只能依稀分辨出或深或淡的虚影。

  归一循着血迹走到不远的一处山岩前,这块岩石体积颇大,足以遮住一个人的身影。

  他持剑在手,一步步接近岩石的另一面,眼见一个身影出现在视野里,他还未来得及分辨,身下的草丛忽然发出啪地一声——一枝枯萎的落叶被踩碎了。

  那身影仿佛大惊一般回头,看到归一后立即拔足狂奔。然而似乎是因为受了伤的缘故,没几步便被身后之人追上。

  归一认出来这便是方才和他交手的魍魉,他手一抬,迅速掀开了他用来遮面的斗笠。

 

  “……师、师兄?!”伴随着斗笠落地的响声,归一不可置信地睁大眼。

  眼前的魍魉,竟和秋水生得一副面容,不,不仅是模样,神态动作也是一般无二。

  师兄怎么可能是魍魉?!归一在心里迅速地否定道,这其中一定有误会。

  魍魉飞速地捡起斗笠戴好,趁归一怔愣之际又要逃跑,后者当然不会再看着他逃走,劈手夺过斗笠,问道:“你是师兄吗?这是怎么一回事?”

  归一看着那张和秋水一模一样的脸点点头,平日里云山雾罩的桃花眼漫起一股水汽:“我不想解释,事情就是你看到的这样。”

  “那……在三歧山作恶的传言,说的是你吗?”归一不自觉抓紧了他的胳膊。

  秋水似乎被抓得有点痛,他暗暗皱了皱眉,又否认道:“不是我。”

  归一松开手,有些不知所措地望着他:“可……师兄受伤了?”

  秋水对他勉强地笑了一下,衬着泛白的唇色竟有种楚楚可怜的意味:“不要紧的。”

  归一从未见过他如此模样,一时觉得哪里不对劲,却又想不出具体的所以然来。

  两人正沉默相对之时,天边忽然传来一声鸦啼,划破了寂静的夜空。

  秋水噗地吐出一口血,勉强支撑着身体,看到面前之人大惊失色的样子,勉力勾了勾唇角,腿一软就要倒下去。

  归一慌忙上前接住他,让秋水靠在自己怀里,又四下环顾,刚走了几步,正要将秋水放下来,就感觉到一刃冰凉的剑锋从脖颈间划过,眨眼间便要刺破他的喉咙。

  他却仿佛早有准备,一甩手便将怀里的人扔出去,后退两步拔剑,出手如电地向“秋水”攻去。

  归一猜的没错,面前的“人”早已受伤,此刻更不是他的对手,不到二十招便败势尽显,弃剑而逃。

  归一这次不可能再让他逃走,眼见后路也被封死,“秋水”眨眨眼道:“我认输,你是怎么发现的?”

  归一虽然很想立刻将这只魍魉结果了,又想不通他为何要变成秋水的模样,便答道:“我师兄从来不用熏香,他人呢?”

  三歧山的魍魉被识破后也不再伪装,恢复了本来的面目,只见他脸上伤疤纵横交错,极为狰狞可怖,听了归一的问话,他笑道:“自然……是被我杀了。”

  归一却未如他所想那般大怒,而是冷静地提剑上前,道:“你居于此地,害人无数,此番死于我剑下,可还有话说?”

  “无话可说。”魍魉闭上眼睛,再次被剑锋穿透了胸膛。

  归一看着魍魉在月色下化为飞灰,终于收回剑,却感到一阵眩晕,直直地倒了下去。

 


05

  微光从云层里透出,潺潺的水流声夹杂着鸟鸣回荡在山里,归一从昏迷中醒来,感觉自己的额头多了一样冰凉的东西。

  他艰难地睁开眼,在淡薄的晨光中看到秋水的身影,后者正将一块湿布巾从他额头上拿下来。看到归一醒了,秋水赶忙问道:“觉得怎么样?可有哪里不舒服?”

  那人却愣愣地将手抚上秋水的脸颊,感受到手上温暖的触感后松了口气:“师兄没事……真好。”

  秋水有些疑惑地将他的手拿下来,又替归一解开水囊:“昨晚胳膊上的伤口忽然好了,我便想起三歧山的传言,那魍魉使计将你我分开,想必是有什么目的……”

  也是秋水运气好,归一和那魍魉交手的地方并不远,他没找多久便捡到了一只昏迷的师弟。

  归一接过水囊喝了几口,便一五一十地说了自己的遭遇。

  秋水在听到那只魍魉幻化成他的样子时表情有些微妙。归一恍惚一瞥,发现师兄似乎有些脸红,又认真看去,秋水却还是一脸温和地听着他说话,便疑心是自己的错觉。

  “那只魍魉精通变化之术,你被他夺走了玉佩之时想必是一时不察落入了幻境。”秋水听完后道。

  归一点点头,后来昏迷应当也是因为幻境的主人已死,师兄的伤好了应当也是同样的原因。

  “可是,那魍魉为何变成了师兄的样子?”

  秋水深吸了口气,转过身道:“传言里,它幻化出的容貌可以迷惑任何见到它的人。然而这世间哪有人人都满意的美貌呢?”

  归一忽然呼吸一窒。

  “能让任何人都喜爱的容貌,只有那人自己的意中人才对。”秋水满意地看见师弟泛红的脸颊,笑眯眯上前,“归一师弟,你是不是喜欢我很久了呀?”



—END—



评论 ( 6 )
热度 ( 68 )

© 桃紫🌸 | Powered by LOFTER